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yy7790157 的博客

7790157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政府干预经济市场就一定是违背经济规律的吗  

2016-06-22 14:09:2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现在很多的经济学家,对政府插手经济市场很是反感,认为他们是在违背经济规律,是会严重阻碍经济发展的。越是经济学历高的人,纯学术性的人,这种反对的声音越大。

供需自动调节价格,价格由供需状况决定。这是经济市场里,最基本的经济规律,所以,在经济学家们看来,供、需、价格,这些都是只能任其存在而不能人为改变的,而对任一因素的改变都是违背经济规律的,都是会要受到惩罚的。所以,他们反对政府对任何商品,在供应、需求、价格方面的任何举动。

的确,经济规律是客观存在的,世界上客观存在的规律,人们是不能改变的。价格由供需自动调节,这是市场经济的自然规律,我们是不能人为的破坏。比如我们不能固定供需,又固定价格。如果这样,价格就不是由供需调节出来的,也就反应不出市场的供需状况,那么,人们的生产就陷入了盲目性。经济也就得不到发展了。

但是,经济市场里的供与需,不是客观存在的,它是可以人为改变的。因为人具有前瞻性和趋式判断能力(不管这个判断是否正确),所以,供和需的数值受主观能动性的影响而变化,所以,政府也利用人的主观性来改变供和需的数值就也是可行的了。比如,我们需要住房子,我们可以住多一些,也可以住少一些,我们还可以买了不住。这就说明,住房的需求数是主观性的,不是客观固有的。同样的道理,住房的供应也不是客观的,也是人为可变的。不管这种变化是基于自身的因素,而是基于政策性的因素,它对市场的影响是一样的。只有在市场里货币量相对不变时,有多少需求,有多少供应时,就决定了它的价格是多少。供需决定价格这一规律才是客观的,市场里的“供”或者“需”任一方发生变化,那么价格就一定会发生变化,并且,供需变化了多少,就一定会引起价格变化多少。(虽然这一影响也是变化的,但它是有规律的变化,)这一规律才是不为人的意志而转移的,如果供需变化了,而价格却人为的固定,那么,这就是违背了市场经济的规律,而会要受到惩罚,这个惩罚就是:人们不知道是供应多了还是供应少了,于是生产企业就陷于了肓目生产中,生产出来的东西没人要,人们要的东西没人生产,或者少了人去生产。

经济规律是可以利用的,政府干预经济市场,不一定是违背经济规律,而是利用经济规律。当市场中的商品价格出现对经济社会不利局面时,供需调节价格的规律不能违背,但是我们可以调控“供”与“需”的数值,使之通过“供需调节价格规律”调节以后,达到我们理想的价位,这完全是可行的,这就是我们利用经济规律而达到人们想要的目的。

在经济市场里,有很多的规律是客观存在的,但不是所有的规律都对人们有利,有的为人们的生产带来了便利,也有的为人们的生活带来麻烦。带来了便利的,我们就要利用,而带来了麻烦的,我们就要避免。比如,供需调节格价,边际效用等,它们在人们的生产活动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。供需调节价格就能告诉生产商们,人们需要什么商品,于是生产商就去生产什么商品。边际效用:(任何两个因素之间的影响,其影响力不是固定不变的,而是可以递增或者递减的。)这个规律就告诉人们,供需调节价格的力度也是变化的,是不断增强的,所以,市场上才会出现,有时商品送人都没人要,而有时商品价格高得离普的现象。我们去干预市场里的“供应”与“需求”,就是避免这种规律发生作用。政府的干预就是在承认这些规律时,很好的利用这些规律。有用的让他发挥作用,不利的打破他的条件,不让它出现。

我并不是鼓励政府对市场经济管得越多越好,价格可以调节供需,在一般情况下,市场会自动调节,而达到一个动态平衡的状况。政府就只需好好利用这一规律。市场调节是最公平的,也是最适量适时的,而如果政府去干预,就有失公允,就反而出现偏离。但在市场出现明显供需不对等时,由于边际效用发生作用而出现价格明显偏离正常值时,政府的干预就很重要。政府只在“供”与“需”上做文章,就不能在价格上定死,或者政府只在价格上有要求,而在“供”与“需”上要让市场有很大的自由调节的空间,这样做就都没有违背经济规律,都是可行的。

我们的经济学家们就是只想到在市场经济里,有价格与供需自动调节这一规律。商品的生产者与商品的需求者之间,无论是量,质,品种等各种因素,都可以通过价格得到很好的协调,所以,政府的干预就是多此一举。但他们没有想到价格与供需的自动调节也是有边际效用的,当供与需的矛盾达到一定的量,就会出现价格由一方主导,而导至价格离普的现象。而这时,如果政府不干预,就一定是市场崩溃收场。这对经济市场是一种严重的伤害。

纯属的自由经济,并不是人类社会最好的生产方式,这已经被无数次的经济危机所论证。自由经济这块土壤里,生长出来的必是弱肉强食,强者为王的生存法则。构建的是宝塔式的财富结构。这无论是从人类财富的总量而言,还是从人类的公平性而言都不是最优选择。所以,政府干预市场是必要而又可行的,是历史的必然趋式,只是要选对时机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2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