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yy7790157 的博客

7790157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为什么房价会贵得离普,而白菜会贱得扔掉  

2013-04-04 08:13:5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房价会高得很离普,白菜会贱得被扔掉。市场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不合情理的情况?其实这就是供需调节价格规律的边际效用产生的结果。

在经济学里,有一个很重要的经济规律,那就是边际效用。我用通俗的话可以这样解释:甲对乙产生影响,但这一影响的强度是随着量的变化而增大或者减少的。
劳动力增加,工厂产品的产出就会增多,但劳动力增加到一定程度,劳动力每增加一单位,产出的增加不会是和原来一样的比例增加,它增加的幅度会越来越小。这就是边际效用递减。

食品和食欲也一样,当我们饥肠辘辘时,我们吃第一块饼干对我们的满足感是最大的,但吃到几块以后,就吃不吃都无所谓了,再吃下去就是负效用了,也就是比不吃还有害了。这也是边际效用递减。

喝酒与醉酒的关系就是相反的,喝一杯酒对人可能没什么反应,喝第二杯可能还没有什么反应,第三杯就有点晕头了,再喝半杯就醉了,还喝小半杯可能就会让他人事不知了。酒使人醉的效用越来越大,这就是边际效用递增的例子。

边际效用产生的最后结果是两者不再相关,即一方崩溃,或者导致意义相反。比如在工厂里,如果劳动力不断增加,最后就会出现:每增加一个劳动力,不仅不能增加产出,还会因为车间人满为患而使产出减少。食品不停的吃,就会导致不仅不能得到满足感,还会出现恶心,呕吐。喝酒使人醉酒再继续下去,最终就是使人致死。

供求关系直接影响价格,它们对价格的影响也是有边际效用的。

当商品供应增加或者需求减少时,价格就降低,当商品供应减少或需要增加时,价格就增高。供应与需求差距越大,价格就越高,或越低(需大于供就越高,供大于需是越低)。而这种影响却是随着这种差距的扩大而变得更大的。也就是说,当供应与需求的差距越大,每大一个单位,价格的变化是越来越大的。这就是边际效用递增的体现。

打个比如,市场上有五百斤白菜供应,也有人共需要五百斤白菜,市场上供需相当,那么,市场上的白菜价格就会是白菜的价值。如果市场上的白菜减少了,或者是需要白菜的增加了,供需两者每相差一斤,价格就会上涨一个单位,反之,如果市场上的白菜增加了,或者是需要白菜的减少了,两者每相差一斤,价格就会下降一个单位。市场价格是随着供需量的变化也在不断的变化的。这就是供需调节价格的规律。

而这种供需调节价格的影响力,也是随着供需量差距的不断增大,而会出现边际效用的。也就是,供需的差距对价格的影响会随着差距的不断加大,而影响越来越大的。就如上例中,白菜供应减少了,或者需求增加了,两者相差一斤,价格就上涨一个单位,相差两斤,就上涨两个单位,但随着相差的更多,上涨的就不是按比例相差的这么多了,就会是更多了。比如相差五十斤,价格上涨就不是五十个单位了,而是更多了,可能是一百个单位了。反之也一样,白菜的需求减少,或者供应增加,相差的量越大,价格下降的幅度是越来越大的,相差一百斤,下降的可能是二百个单位,相差二百斤,下降可能是六百个单位了。所以,当白菜的需求小于供应,并且两者相差到一定程度时,就出现了白菜价格很不合理的情况,就贱得被扔掉了。

房价也一样,因为房子供不应求,价格不断上涨,供需之间的差距对价格的影响又是越来越大的,而房子是需求大于供应,所以房子供需相差到一定的程度时,就会脱离房子的价值,就会出现贵得离普的情况。最终就会出现,所有人都买不起房子了,房地产企业倒闭,市场崩盘。

供需的矛盾越来越大,供需调节价格的边际效用越来越大,最终供需就失去对价格的弹性了,那就必须是一方崩溃收场。比如白菜要贱到扔掉,第二年再重新构建供需关系。比如房地产要最后崩盘,房价大幅下降,倒掉一大批房产商后,市场重新构建供求关系,市场才能走入正常。

 

有人说,房价十万一平米,只要有人要,就都是合理的。这是没有宏观概念的人才会说出来的话。因为这在微观上是合理的,没有强买也没有强卖。但在宏观上,在全局概念上,它就是不合理的,房子价格严重脱离了房子的价值。市场调节是价格围绕价值周围的调节,是不能脱离价值太远的,否则就是不合理的。不合理的买卖虽然不是强买强卖,但它会严重伤害买者或卖者,而影响买卖的继续进行,也就是严重伤害市场的。

房子贵得离普,白菜贱得扔掉,这都是市场上严重不公平的情形,是供需调节价格的边际效用递增的结果。政府如果不是允许弱肉强食的,就应当调节。调节不是规定价格,而是调节供需,用各种政策,使得供需接近。也就是要使得商品处在供需能够调节价格的位置上,而使市场能发挥出正常的调节功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0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