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yy7790157 的博客

7790157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投资与投机本质截然不同,不可相提并论  

2013-03-10 09:20:2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投资是为了生产出商品,然后将商品出售,而获得货币;而投机是不通过生产而获得货币,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本质问题。但我们提到它们时,常常将它们相提并论。这是根本错误的。

人们的财富怎么样才能增加?国家要怎么样才能变得强盛?唯一的途径就是国民多生产有效商品。投资就是生产有效商品,所以投资是一个国家重要的生产方式,是我们要大力提倡的。投资是市场调节,有钱赚的投资才会是有效的投资,所以,只要不是危害国民安全的,只要不是不利社会发展的投资,国家就都应当是提倡的。

而投机则不同,投机是经济人不想通过生产而只求获得货币的行为。没有通过生产,就没有产生社会财富,没有产生社会财富,却从买卖中获得了利益,这利益就是从其他国人身上剥夺来的,所以国家是应当严格禁止的。

什么样的行为就是投机行为?单纯的买和卖并不一定是投机行为。比如甲地商品贵,经济人从乙地买来在甲地卖,因为丙时比卯时商品贵,经济人把商品留到卯时卖,这些也都不一定是投机。因为有时是该经济人提高了商品的价值,比如要运输,要花费劳动收藏。有时是他们用劳动填补了市场稀缺。这些情况是价差带动买卖,所以他们也为大众创造了财富,所以他们的行为是投资而不是投机。

而同样是丙时商品留到卯时卖,如果故意过当,屯积居奇,就是投机了。怎么样就是屯积居奇呢?丙时商品积下了很多,并不急于出手,使得丙时商品大幅涨价,比本来丙卯时段的平均价还高,这样就是故意抬高物价,使得留下来的商品涨价更多,它们能赚更多的钱,这就是买卖引起价差了,这就是投机了。比如过去的大蒜投机等,

同样都是买和卖,我们怎么样才能区分谁是投资谁是投机呢?价差引起的买和卖就是投资,而买和卖引起的价差就是投机。要判断是买卖引起价差,还是价差引起的买卖。就要看这个买卖是不是一个必要的投资链条,也就是这个买卖的前家和后家是不是还有距离。如果前面的卖家与后面的买家,本来是零距离,也就是完全不需要任何的改变(或者增值不是因这个改变而来的)就能对接的,那就是投机。投机是经济人挤进市场的行为。是前面的卖家和后面的买家,必有一家是不需要有此行为的行为。而投资是前面的卖家,和后面的买家都希望的。

总之一句,对民众带来好处的买和卖就是生产,因为这种买和卖是市场需要的,市场需要的而为之,就是创造了财富。对民众没有好处的买和卖就是投机,市场本来不需要这种买和卖,是经济人挤进市场的故意行为,这样就是剥夺了民众的财富。

车票黄牛党是投机,因为车票黄牛党并没有改变车票的任何性质,也没有增加车票,车票还是那么多,他们从中倒一下,使得买票人不能从车站买来票,而要多出很多的钱从他们手中买,这就是投机,这就是剥削。

房产投机也一样,投机商从开发商那里买来房子,转手高价卖给民众。这也是丙时商品留到卯时卖,但这就是投机。因为丙时的房价并不是客观上比卯时便宜,也不是卯时就不能生产房子,是买卖引起了价差。房子的性质也并没有改变,投机者不买卖房子,民众完全可以从开发商手里买来同样的房子,并且价格还要低。民众之所以愿意买投机者的房子,是因为房子因为供求关系房价变高了,而这涨价的过程就有投机者的原因。所以这就不是市场需要。

投机商强行挤入市场,比民众提早一个时段买房,这一行为,就使得房产市场需求发生了变化,本来可能是供大于需的,可能就变成需大于供了;本来需大于供的,就需更大于供了,房子价格就上升更多了。民众本来可以N价买到房子的,因为大批投机商买房,就需要M价买房了,房价处于上升空间就使得需求更加急切了,需要房的不需要房的,就都挤进房地产买房,买房的人就更多,买房的人更多房价就更涨。房价就会象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。

投机买来的房又是要卖掉的,只是在他手里过了一道,社会财富并没有因此而增加。投机房产出现的需求是虚假需求,到最后还是要老百姓接盘的,而一旦老百姓无力接盘时,房价就会一泻千丈。所以,投机商对房地产市场的危害是很大的。

而投资房产就不一样,投资房产也是市场的需要,因为不管政府怎么样为老百姓考虑,总会有大量在城里没有房子住的人,这些人需要租房子住。投资房子的人越多,社会财富就越多,房租也会越便宜,老百姓就越得利。投资房产是真正的需求,是不需要老百姓再接盘了的。所以投资房产对市场有利,它与投机房产是两个本质不同的概念,它们是不能相提并论的。

投资房产与自购住房相比,投资房产只是加长了一个投资链条而已。自住房是消费,而投资房要到租房者手里才能算是消费。它们都是增加了社会财富,都能解决民众的住房问题。

由上也可以说明,房地产政策里的限购应是短期的行为,而加大交易税则应是长期的政策。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40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