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yy7790157 的博客

7790157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投资商品与消费商品  

2013-02-14 18:59:0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消费与投资不仅只是名词概念的不同,它在实际生活中对经济运行的影响也是有本质区别的。投资是为生产消费商品而进行的一切经济活动,消费则是人们为享受生活而购买商品。投资带给人们消费商品,消费商品带给人们享受,享受带给人们幸福。人们就是这样不断的在投资与消费的循环中创造财富,消费财富,享受人生,享受幸福。


投资商品是一切未成为最终消费商品前的所有商品,一个商品,要判断它是投资商品还是消费商品,唯一的验证标准是看这个商品,给人们带来的是消耗它后的享受,还是另一个商品的诞生。如果是前者则这个商品是消费品,而如果是后者则这个商品就是投资商品。  比如一套房子,人们用来居住过日子,那这套房子是消费品,但如果这套房子是租给别人住,房主收了租金,那这栋房子在房主手里就是投资商品,因为这栋房子在被消耗的同时,房主得到的不是享受,而是收到了货币。货币可以用来买其他消费商品;而如果租房子的人是租来给员工住,则这套房子在租房者手里也是投资商品,租房子的人用它来生产了他公司生产的产品;如果租房者是租来自己住,则这套房子对租房者来说就是消费品了,但消费的也不是全部房产,而只是租金的那部分。也就是说只消费了租金那么多的房产。所以说这同一套房子,在不同的人手里因有不同的用途,于是就有不同的意义。

每一个投资商品的最终归宿都是消费商品,投资商品都是为消费商品而存在的。社会上人们享受了多少财富,看的就是消费了多少财富,也就是用掉了多少消费商品。

从宏观经济学来说,市场里的买卖不都是消费,投资者之间也有买卖,但他们之间的买卖就不是消费,而是投资商品之间的交接和合成。一个投资者的商品卖到另一个投资者手里,就象是接力赛跑者之间的棍棒交接,它只能说明这个投资商品向消费商品又接近了一步,但并没有到达终点,这个商品还在投资市场,并在不断的被合成,没有被消费,它只是变成了另一个形态而存在,比如钢材厂从煤矿买了煤,煤被钢厂烧掉炼成了钢,这就不是消费,因为煤与铁矿石与劳动力等结合变成了钢材,钢材的价值里面有煤的成分,钢材还在市场里,钢材没有被消费,则说明煤虽然消耗了,但也没有被消费。同理,钢材就算卖掉了,建成了房子,但如果房子没有被卖掉,就不能说钢材被消费了,只是钢材变成了房子的形式,存在于市场里,一直要到房子被卖掉了,被人买了去自住了,并且交了全款,才能说房子被消费了,同时也能说钢材被消费了,也能说煤被消费了。如果买房子的人没有交全款,而是从银行贷款,分期付款,那也只能说,房子在分期消费,也不能说是全部一次性消费了。直至款项全部交清了,才能说这套房子完全消费了。因为房主款项没有完全交清,就说明房子还不全是房主的,还有一部分是银行的,而银行的那一部分是在用于做投资,银行用他的那部分交给房主居住,而从中得到房主给他的贷款利息。而房主必须从自己将来的收入中支付其余的房款。也就是房主一边在居住,一边在消费。

投资与消费的关系是相互依从的关系,没有投资就不可能有消费,没有消费投资就没法持续的进行。有多大的投资就必须要有多大的消费,投资大于消费,市场就会有产品积压,消费大于投资,货币就会贬值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2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